沏一杯清茶,讓茶香伴著書香溢滿房間;靜靜地捧著書,細細品味那四個字——文明禮儀。 文明,就是一種經過自己的努力,讓人們所見、所聞都是件愉快的事情。而文明又是那樣的瑣碎,是成千上萬瑣碎的小事情聚集一起形成的磅礴大氣候,帶給我們心曠神怡的心理感受。而作為人類自己,我們又能做出哪些如花的馨香之舉呢? 說到文明禮儀,我想到了一個故事。有一次,列寧同志下樓,在狹窄的樓梯上,正碰見一個女工端著一盆水上樓。那女工一看是列寧,就要退回去讓路。列寧阻止她說:“不必這樣,你端著東西已走了半截,而我現在空手,請你先過去吧!”他把“請”字說得很響亮,很親切。然后自己緊靠著墻,讓女工上樓了,他才下樓。這正是良好文明禮儀的體現么? 文明禮儀不只是偉人、名人才具備。在北京奧運會期間,“麻煩您幫我把后面車窗關上。”一名普通出租車司機非常恰當的一句英文,讓坐在后排的外國友人“相當吃驚”。這也從中折射出禮儀已經深入了各個行業,使我們真正地走向了世界。 文明,并不遙遠,或許就在身邊。一片垃圾,一個果皮,我們輕輕地撿起,這就是文明;在公交車上,給老人、孕婦讓個座,這也是文明。文明,無處不在,只要心中有善良,我們就會變成菩薩。我的國畫老師講過一句話:撿一個垃圾,臟的是你的手,你的心不但沒有臟,反而增加了一絲善良。把尖銳的東西包著一層紙,拾荒者不會傷了他的手。老師的這句話,使我受益匪淺。是啊,我們的一個小動作,可能會讓許多人減去不必要的傷害。我覺著,這就是文明。文明是禮儀之花,人們必須去學習。人沒有了錢,你還不算失敗;沒有了文明,那你就徹底失敗了。 是的,我們每天都在提倡文明,但文明之花真的開放起來了嗎?文明之花需要的是人人呵護,而不是個人的力量。讓我們人人獻出一點愛,建設文明和諧的社會。 >>>更多美文:感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14g5ud 的頭像
    t14g5ud

    陳淑友的評價心得

    t14g5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